近日合肥地铁1、2号线正式站名有望发布 正在制定乘客须知

2015-12-04 江淮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预计在2016年的9月左右,合肥市轨道公司将组织市民代表到1号线进行参观,现场了解地铁建设的最新情况。此外,在2016年的11月份,轨道公司或将邀请普通市民,参加1号线首列车试车活动。
  列车车厢内不得吃带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车站内严禁乞讨、摆摊……轨道交通1号线首列车运抵合肥之后,地铁列车已经成为市民讨论的热词。12月3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合肥轨道交通公司获悉,目前“合肥版”地铁乘车规范正在制定。另外,想与地铁进行零距离接触的市民,机会也来了。
  规范
  “合肥版”地铁乘客须知明年下半年发布
  乘坐公交车的市民都知道,公交车上不给带“大件”上车,宠物也不得带上去,刺激性气味的食物不能吃。那乘坐地铁时,需要注意些什么?能在地铁上吃榴莲么?
  12月3日,合肥市轨道交通公司运营筹备部相关人士透露,“合肥版”的地铁乘坐须知,目前正在起草拟定当中,会参考外地的一些做法,预计在明年下半年对外发布。与2014年7月执行的合肥公交乘车“新规”相比,未来合肥地铁的乘车规定细则内容会更丰富。该人士解释,公交车相对来说比较单一,乘客在站台刷卡投币上车到站下车,而乘坐地铁乘客必须从地下站点购票上车,过程相对复杂。
  为此,“合肥版”地铁乘客须知的内容涵盖了车厢内、地铁站内等购票、安检、乘车等多个方面,比如,“车站内不给乞讨、不得摆摊设点;车厢内不能吃榴莲等带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
  体验
  开通试运营前或将邀请市民上车体验
  地铁列车来合肥了,市民除了从媒体上关注到相关信息之外,不少市民也希望能尽快与地铁来个亲密接触。
  别着急,记者了解到,预计在2016年的9月左右,轨道公司将组织市民代表到1号线进行参观,现场了解地铁建设的最新情况。此外,在2016年的11月份,轨道公司或将邀请普通市民,参加1号线首列车试车活动。
  站名
  1、2号线站名近期发布“最终版”
  此前,合肥市地名规划编制办公室对轨道1号、2号线车站名称进行了规划。今年6月中旬,合肥市规划局发布了这些站点名称的初步方案。
  12月3日,合肥市规划局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经过几个月的公示,征求了不少市民的意见,融合专家意见形成了最终方案。
  “1、2号线车站名称的最终方案已经通过市政府批准,有望在本月中旬前后对外发布。”该人士表示,相比于公示的版本,最终确定的版本有一些差异,少数站点的名称发生了变化,总体来看,有文化气息、有内涵的站点名称更多了。
  列车
  本月最少有两列车运抵合肥
  从11月28日,1号线首列车运抵滨湖车辆段之后,后续的车辆什么时候运来,也成为市民关注的话题。合肥轨道交通公司工程师刘肖透露,“预计在本月,至少还有两列车会从南京运来。”
  记者了解到,1号线列车的交付计划大致为:2015年11月首列车交付;2015年11~12月,3列车;2016年1月~2月,每月1列/共两列;2016年3月~12月,每月2列/共20列。这也意味着,在明年3月之后,1号线列车将迎来交付高峰期。
  合肥造
  2号线列车多数为“合肥造”
  轨道交通1号线地铁列车陆陆续续将运抵合肥,而2号线地铁列车的建造也已经在开始前期工作了,明年肯定要正式建造。
  今年7月中旬,2号线车辆、车辆牵引及信号系统三个招标项目正式完成签约。合肥轨道交通公司综合部相关人士表示,签约后,相关部门就一直在循序渐进地推进车辆建造工作。
  “目前,2号线地铁列车已经进入进行设计方案制作阶段。”该人士介绍,按照计划,2号线地铁列车将主要在南车合肥基地内生产。这也意味着,到时候市民乘坐的2号线列车多数都是“合肥造”。
  与1号线地铁列车一样,2号线列车采用的也是现在国内最先进的B型“鼓型车”,全线运营车辆共计28列。与1号线列车外观最大的区别在于,2号线列车车身将采用蓝色作为线路色。(首席记者 方佳伟)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