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期间成都地铁线网累计运量6977万乘次

2017-02-24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2月22日,成都地铁公司宣布,今年春运期间,该公司通过采取“增加运力”“延长高峰服务时间”、执行“双头双尾班车”模式等举措,全力确保广大乘客平安顺畅出行,春运期间线网完成客运输送任务共计6977.09万乘次,较去年同期增长49.16%,列车准点率100%。
  为切实保证春运期间线网运营组织工作的平稳有序,春运正式开始前,成都地铁便结合以往春运客流特点,提前谋划,精心分析,科学调整线网列车运行图,通过采取“增加运力”“延长高峰服务时间”等方式确保广大市民乘客的平安出行。
  据悉,各线高峰期均进行了延长,延时50-80分钟不等。同时,1、2号线调整备用车热备地点,并且在客流集中时段优化热备车加开时机。此外,针对成都东客站夜间集中到达乘客较多的情况,公司增加上线列车数,有效提高低峰期运力。
  今年春运期间(1月13日至2月21日),线网完成客运输送任务共计6977.09万乘次,日均174.43万乘次,受地铁3号线开通影响,较去年同期增长49.16%。其中,2月17日达到最大值236.16万乘次。线网开行列车68484列次,运行图兑现率实现100%,正点率达到99.99%。
  春运期间,成都地铁以各枢纽站、换乘站为重点站,以“区域大客流”模式进行客流组织,制定专项的客运服务保障措施,完成客流组织细化方案。
  其中成都火车北站根据列车晚点不可控、客流集中且分布不均、人流安检速度慢、车站堆集人流量大的特点,车站客流过大时开启限流模式,并特设“票卡回收专用袋”“爱心服务专岗”为乘客指点迷津,并着力打造“帮帮带”为主题的特色服务。
  成都东客站根据车站客流特点,优化调整车站工作机制,增设站台、站厅等关键高峰岗,结合客流统计分析,进行客流演练,优化车站客流方案。通过春运大考验,成都东客站的车站购票、安检、候车及进出站换乘“方形闭环”联控效率凸显,加快了乘客流动性,减少车站乘客滞留,消除了客流拥堵瓶颈。
  犀浦站遇大客流时将持续执行站外安检、流动人工售票工作,减少乘客拥挤及等候时间,持续加强末班车服务引导工作,在突发大客流时及时启动2台热备安检机,加快乘客进站。
  春运期间为缓解车站乘客滞留,能让较早出行的乘客赶上列车,让较晚到达的乘客坐上地铁回家,成都地铁还首次采用“双头、双尾”班车运行模式(其中火车北站执行双头班车,提前开站10分钟;成都东客站执行双尾班车,末班载客列车由原来的22∶54,延迟为23∶04)。春运后成都地铁还将继续采用“双头、双尾”班车运行模式。
  从1月13日开始,成都地铁紧紧围绕“情满旅途·助力春运”的主题为乘客提供贴心服务。在春运期间每日9时至17时在火车北站、天府广场、火车南站、犀浦、春熙路站、成都东客站等15个站点设置便民服务点,为乘客提供铁路列车时刻表、出行咨询、简易医疗、便利书写、针线包使用等便民服务。各枢纽站点,成都地铁还提供爱心手推车、行李免费捆扎服务,全线网11个站点的手机加油站,解决了乘客旅途手机没电的困扰。
  春运正式开始前,成都地铁还提前面向学校、社会招募了100余位春运志愿者,实现了团体乘客、残疾人等特殊需求乘客进站引导的相互接应、无缝对接。
  此外,通过“文明乘车日”“温暖你回家的最后一公里”的交流活动,成都地铁还为乘客送上精美小礼品,温暖每一位在归途上奔波的乘客。
  春运结束后,成都地铁的15个站点的便民服务点和11个站点的手机加油站将持续为乘客服务;社会志愿者服务也不打烊,在客流大站及日后的节假日中,继续为广大乘客做好服务指引和帮助。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