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四号线早高峰发生故障 上班族和扫墓市民站内"扎堆"

2015-04-02 武汉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天早上,多位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82333333反映,武汉地铁4号线发车及运行中出现问题。由于正处清明前夕,乘坐4号线前往永安堂站去扁担山扫墓的市民,和早高峰的上班族两股主要客流"扎堆"站内。站内拥堵情况为列车单向故障所致,8分钟后故障排除,列车运行逐步恢复正常。
  上班族和扫墓人群"扎堆"
  昨天早上,不少市民发现地铁4号线异常拥挤,且在运行中出现了一些小问题。
  每天早上7点49分,市民刘小姐都会在岳家嘴站乘坐4号线去上班,但因站台候车人过多,她选择了一分钟后进站的下一趟车。没想到,该趟车进站后就临时停车,行至东亭站时再次暂停。
  市民李先生昨天早上乘坐4号线从武昌前往汉阳。8点20分左右时他发现,地铁停靠站点没有了语音播报,显示器则一直显示"下一站拦江路"."我本来要在钟家村站下,结果因车上人多看不清站点名,在五里墩站下了,当时很多人下错了车。"他说。
  市民杨女士早上7点44分从罗家港站准备前往黄金口,"以前车厢很空,今天是被别人挤进车厢的。到汉阳以后地铁站点一直没有播报。上班流和扫墓流重合了,乘客都在站点内扎堆。"
  昨天上午9点半至10点多,记者乘坐4号线分别来到武昌火车站和永安堂站,虽然车内略有拥挤,但秩序较好,列车行进过程顺畅。站台工作人员确认早上列车确实发生了短暂故障,但加派了人手现场疏导。
  列车进站后车门无法关闭
  站点内乘客扎堆的主因,是早上7点20分左右,一辆行经工业四路的列车发生了故障——无法进入自动驾驶模式,这对武汉火车站向黄金口方向的单向行车有所影响,部分班次晚点。
  市民金先生说:"早上7点22分,我到达工业四路站,还没来得及上车,车上所有人都被工作人员请下了车。随后我上了下一趟车,但当时站内滞留了很多人,所以车厢很拥挤。而且这辆车行驶并不顺畅,走走停停。"
  由于进站后车门无法正常关闭,地铁运营工作人员将所有车上乘客疏散后,该趟列车随后送检。8分钟后,故障排除,行车逐步恢复正常。
  列车发生故障后,除引导乘客乘坐下趟列车外,还有没有其他处理方式?地铁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相关的管理规定,如果因设备故障或携带违禁品无法顺利乘车的乘客,可在窗口办理退票;列车延误15分钟以上,或购票后未赶上末班车的乘客可获得一张一次性免费乘车的赠票。
  "全勤奖"泡汤怎么办
  有网友表示,因早间地铁故障,其"全勤奖"泡汤,不知有没有办法能挽回损失。
  记者查询到,据北京人民广播电台2013年3月27日的报道,当地列车如延误15分钟以上,乘客就可以当场或者在3天内向车站工作人员索取延误说明。北京地铁官方网站也会发布30天内的延误说明,乘客可以自行打印,这份延误说明包括了延误发生的时间段和致歉内容。
  上海、广州也有着类似的举措。
  武汉市地铁运营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地暂未有发放诸如"免责信"的举措:"我们的微博上会及时发布运营故障的消息。我们会考虑一些新的举措,对现有管理进行改进。"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