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动漫专列首发 地铁"定制"车厢或可实现

2015-04-15 浙江在线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天(4月14日)下午,首列杭州地铁动漫专列在一号线投入载客服务,奶泡泡、乐比悠悠、小鸡彩虹……车厢内满载的动漫形象让大家提前感受到了动漫盛会的气息。一声"哇塞",一个手机快门,这是不少"尝鲜"市民的第一反应。
  地铁上可以有"动漫"专列,不少市民在叫好之余,寻思着能不能给自己也搞个"私人定制"?在生日、求婚等特殊日子里,来点有创意、印象深刻的仪式。
  地铁车厢"私人定制"可行么?
  记者从杭州地铁方面了解到,其实,这样的"私人定制"并非难事,只要内容符合广告法并且不影响车厢内的安全公告(包括安全信息、车站标示、专座标志、动态地图等),是完全可以实现。而且,它在杭州也并非"史无前例"。
  比如,就在上个月,以三八妇女节为主题,地铁一号线的车厢内就开出了朵朵桃花,逼真的3D效果让大家在微信圈中高喊"3D地铁喊你去走桃花运啦!".单身男女们走进这趟"爱情专列",干脆不用上相亲网站了,直接面谈!去年6月世界杯期间,地铁列车又变身世界杯赛场,还设立了世界杯车站。"那段时间,每天还有一些球迷专门跑来打听专列的运营时间。"杭港地铁公司公关经理祝宁告诉记者。
  不仅是地铁,实际上,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私人定制"已经不是特例。早在几年前,杭州的水上巴士就有过这样的尝试。比如在某个特殊的时刻,有人包下整条船,装扮一新,在船上"求婚"."单单是鲜花装扮的画舫、闪烁的大排心形蜡烛就够让人眩晕的。"一位曾经目睹过现场的女生这样赞叹。
  浪漫的"私人定制"谁在买单?
  虽然这样有特色的专列蛮吸引人眼球,也足够浪漫,不过记者了解到,在杭州,几乎还没有市民来为自己"私人定制"的。
  那么,这样的"私人定制"都是谁在买单?
  "目前除了节庆和主题类的应景宣传,地铁中大多出现的是大众消费类的产品宣传,比如,一号线之前出现过某品牌吸油烟机的整列车厢宣传。"祝宁说,因为这样的"私人定制"价格比较高,而且一般的车厢展示时间多为4周左右,所以一般市民个人是很难承受这笔费用的。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笔费用大概在30万左右。
  "我们的经验是,这样定制的服务成本是批量生产的2-3倍。"地铁二号线和四号线的广告商杭州风盛传媒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赵宇建告诉记者,相比大批量量贩式的服务,地铁专列的定制服务需要专门的设计团队、沟通团队,甚至是工程团队,制作成本上大大增加了。
  但在广告承包商的眼中看来,地铁的传播优势也显而易见。"它更便于诠释一个完整的创意,而且大家都愿意在等车的时候去拍一拍二维码,形成二次传播。"赵宇建说。所以,他们也很乐于尝试,预计今年的五六月份,大家就会在地铁二号线和四号线上看到更多有趣的创意了。
  "私人定制"有人欢喜有人忧
  "私人定制",有人叫好,也有人担忧——地铁毕竟是公共交通资源,每天运输着数以万计的乘客,如此重要的精神文明窗口,也不能"太任性"吧?若是赶上大家都感兴趣的车厢主题,大家会不会一拥而上,特别是节假日,给原本就不"清闲"的杭州地铁"添堵"?会不会带来安全方面的隐忧?
  对此,地铁公安分局的周警官则表示,目前还没有出现因车厢的"抢眼"而带来乘客流量暴增的情况。"因为不是所有列车都这么‘养眼’,大多市民还是赶上哪班坐哪班,专门等候专列的人还是少数。"
  昨天,记者在地铁上随机采访了几位乘客,乘客们倒是很欣赏这种养眼的"定制"车厢。
  "以前对地铁的印象就是挤着上班、挤着下班,抢到座位就低头看手机,要是能碰到这样的车厢,换个心情也是蛮不错的。"一位姓陈的年轻女乘客如此表示。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