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地铁1号线铺轨正酣

2016-08-22 长春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现在距离9月20日长春地铁1号线轨通的计划时间越来越近,在地下几十米深处,轨道施工正发起最后的冲刺。
  8月19日,记者在地铁1号线中央商务区铺轨基地看到,十几名施工人员正有序地将钢轨、短轨枕组装在一起,平均40分钟可组装完一组轨排。“长春地铁1号线轨道施工采用轨排架轨法,就是在地面上先将2根25米长的钢轨和84个短轨枕,通过各种配件组装成25米长的轨排,再吊运至地下隧道,在隧道内进行架轨、调轨、钢筋绑扎和浇筑。”46岁的施工队长司俊红告诉记者。
  在大型龙门吊的吊装下,25米长的轨排被平稳吊装到平板车上。记者随施工人员下到地下30米深处,登上轨道车,与这组轨排一同进入安装地点。
  一到地下,一股凉意扑面而来,备感舒适,可司俊红却说:“你感觉凉快,是因为刚刚从太阳暴晒的环境下来到隧道内,其实隧道内非常潮湿,空气不流通,在下面待几个小时会很不舒服。”
  阴冷潮湿的隧道向远方延伸。轨道车牵引着平板车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前推进,28岁的司机李哲开车技术非常棒,车行驶得很平稳。
  李哲说,他每天要往返十几趟运送轨排和混凝土,由于工期紧,在地下作业的工友们几乎每顿饭都要在地下吃。
  轨道铺设哪个环节最重要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司俊红指着已铺好的轨道说,轨道铺设分为轨排组装、临时轨道安装、初调、钢筋绑扎、精调、混凝土浇筑、焊接等多个步骤,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很重要,每道工序都力求做到百分之百精确。
  与地面可随时调整方向、高度的铁路轨道铺设相比,地铁轨道的铺设难度系数要大很多。一方面,地铁轨道铺设在地下隧道内进行,空间狭窄;另一方面,与铁路采用碎石道床不同,地铁采用的是混凝土道床,混凝土浇筑后,轨距就不能再调整,因此对前期的精准调试要求极高。“国家规定轨距的误差在1至2毫米,但是我们要求零误差。轨排组装后要检测一次轨距,运到施工现场再检测一次,浇筑混凝土前最后检测一次。地铁铺轨工作结束后,一组组轨排将通过无缝焊接连在一起,形成一条连续的轨道。”司俊红说。
  “我们现在是24小时作业,约700人在现场施工。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85%。”中铁一局长春地铁1号线轨道铺装项目负责人李伟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完成轨道施工。
  记者 赵雪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