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用609块“积木”搭成地铁站

2016-07-15 长春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7月14日,长春地铁2号线袁家店站传来好消息,随着第609块预制构件与其他构件牢牢地固定在一起,由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承建的国内首个地铁装配式车站成功完成拼装。用“搭积木”的方式建地铁车站,在全国尚属首次,长春地铁2号线袁家店站也成为国内外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结构体系最独特的地铁车站,标志着我国地下工程预制装配式技术达到新的高度。
  记者当天在袁家店站施工现场看到,巨大的龙门吊将最后一块重达55吨的预制构件平稳地吊运到安装位置,并通过精轧螺纹钢与其他构件牢牢固定在一起,至此,总计87环、609块预制构件成功拼装起了长174米、高17.5米、宽20.5米的国内首个地铁装配式车站。
  “相比传统工艺,装配式车站建设有诸多优点:车站节能环保,节省木材800立方米;建筑垃圾减少80%;现场施工劳动力节省50%以上;工期大幅缩短,保证了我国北方地区地铁标准站建设在一年内完工。”长春地铁2号线BT1标段总工程师谢辕轩介绍说。
  用“搭积木”的方式建地铁车站,听起来简单,但操作起来可不那么容易。以长春地铁2号线袁家店站建设为例,609块构件中最轻的一块重31吨,最重的达55吨,要把7块构件“搭”成一个“环”,严丝合缝地拼装在一起,从制作到拼装,每一个环节要求都非常严格,误差仅为毫米级。记者了解到,长春地铁2号线西湖站、西兴站、西环城路站、建设街站也将采取同样方式建设。
  (记者赵雪 通讯员孙开才 孙磊)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