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3号线东段6站将在2017年开工

2017-02-04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继2016年底率先启动建设西段9站后,北京地铁3号线又传来了好消息。2月3日,铁科院网站发布3号线一期工程东段6站、7.1公里的二次环评公告。这一段是3号线目前规划中最东端的6站,将直接将地铁引入到东坝地区内部。记者获悉,3号线一期东段6站将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计划与西段一起于2020年底开通。
  3号线一期分东西两段
  按照最新版本的北京地铁规划,地铁3号线是一条横贯东西的大动脉,初步计划这条线路西起田村、东至东坝。但由于东四十条以西部分建设难度较大等原因,3号线将先建一期工程,全程走地下,定位为大运量等级线路。工程沿线串联了中心城、东风、东坝等主要居住和功能区。
  根据相关要求,一期工程分段开展,本次工程范围为东坝中街站(不含)到曹各庄北站段工程。
  去年年底,3号线一期西段14公里、9站已率先进入环评阶段并开建。规划示意图显示,这9站自西向东分别为东四十条站、工人体育场站、团结湖站、朝阳公园站、石佛营站、星火站、体育中心站、平房村站、东坝中街站。
  东段6站中一半可换乘
  此次进入环评的则是3号线一期东段工程,全长7.1公里,西起东坝中街站北侧站端,出站后向东转入规划东坝大街,在金盏沿规划路向北接入终点曹各庄北站。
  规划显示,3号线一期东段沿途所设6站自西向东分别为东风站、管庄路西口站、楼梓庄桥西站、楼梓庄站、高辛庄站、曹各庄北站。
  沿途所设的6座车站中,将有3座车站可实现换乘。在东风站和管庄路西口站均将实现与地铁12号线的换乘,地铁12号线已经在2015年底开工建设,也是通往东坝的第二条地铁线;同时,在曹各庄北站将与平谷线实现换乘,平谷线去年年底也已经开工建设,将是北京第一条驶入河北的地铁线。
  根据计划,3号线一期、12号线、平谷线均将在2020年通车。这也就意味着,届时东坝及周边将织起一张轨道交通大网。
  年底开工 2020年通车
  虽然全长21.1公里的3号线一期分为东西两段开工建设,但会在同一时间通车。根据计划,3号线一期率先开建的西段9站在2016年开始土建工程施工,而东段6站则会在今年年底开工,东西两段都会在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环评报告披露的主要技术指标显示,地铁3号线被列为大运量等级线路,属于北京地铁正打造的“8A”线网中的一条,选用的是8辆编组A型车,列车长度达186米。8A型列车额定载客量为2480人,比北京地铁最常见的6B型列车运能提升76%,相当于多拉了千余人;甚至也比额定载客量1860人的6A型列车运能提升了33%。如果算最大载客量,8A型列车最高为3456人。
  此外,3号线一期列车的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照此计算,未来乘地铁从东二环的东四十条站到东坝曹各庄,大约只需要20分钟的时间。
  3号线一期沿线串联了东四十条居住区、工人体育场、三里屯及团结湖商业区、朝阳公园、石佛营居住区、星火高铁交通枢纽、姚家园北一路居住区、朝阳体育中心、规划东坝南区等主要居住和功能区。建成后,在服务中心城区居民出行的同时,还服务东坝边缘组团。
  北京日报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