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6号线将“零距离”换乘9号线 三座车站本月封顶 北段10座车站拟明年底开通

2015-05-15 北京青年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昨天,北京城市快轨公司发布消息,正在建设的地铁16号线开通时,将与9号线在丰台南路站实现同台换乘,是本市地铁中少见的“零距离”换乘之一。本月底前,16号线将有3座车站封顶,明年年底有望率先开通北段10座车站。
  北京地铁16号线北起北清路北安河,向西沿北清路至永丰折向南至宛平,穿海淀区、西城区、丰台区,线路全长约50公里。“西苑以北的线路有望在明年年底率先开通。”北京城市快轨公司新闻发言人孙河川表示。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地铁16号线28个施工标段中,在之前开工21个标段的基础上,近期又有两个标段陆续开工。明年有望开通的10座车站均在抓紧建设中,目前永丰站和永丰南站车站已经封顶,预计本月月底前,西苑站也将封顶。
  开通后的16号线将与多条既有线路实现换乘,29座车站中将有13座是换乘车站。与目前已经建成的地铁线路中,在西苑站将可换乘4号线,在苏州街站可换乘10号线,在国家图书馆站可换乘4号线和9号线,在木樨地站可换乘1号线,在达官营站可换乘7号线,在丰台站可换乘10号线,在丰台南路站可换乘9号线。
  16号线除了木樨地站外,其他换乘车站通道距离基本都在百米以内,在丰台南路换成9号线更是“零距离”。据介绍,地下两层结构的9号线车站和地下三层结构的16号线车站将在地下一层进行换乘,由于建成的车站基本属于密贴形式,不再像之前换乘车站以较长的通道相连,两站之间只有两米左右厚的墙,届时将打通运行,几乎可以称为零距离换乘。
  近年来,北京地铁的同台换乘站逐渐增多。如北京西站(7号线和9号线)、国图站(9号线和4号线)、朱辛庄站(昌平线和昌8联络线)、南锣鼓巷站(6号线和8号线)等,但多为单向同台,反方向换乘则需绕站厅层到对面站台。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