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四环内再添地铁南北动脉

2016-08-10 北京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19号线一期10座车站8处可换乘 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
  北京市北三环半上的牡丹园,南三环半上的草桥,两点一连,形成又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大动脉的走向。昨天,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发布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环评全本。报告披露,19号线一期已于去年年底初步开工,今年进入正式建设阶段,线路一期全程位于四环以内,10座车站中有8座都是换乘站,将把中心城区线网织得更密。
  开行8节编组大容量A型列车
  北京地铁规划版图上,8号线如同一条中轴对称线一般,东边是5号线,而西边又将有一条南北大动脉——19号线。
  规划显示,19号线一期南起新宫站,向西至京开高速后沿京开高速东侧向北,经草桥地区后转向南三环、右外大街、牛街、太平桥大街、赵登禹路向北,在新街口地区转至新街口北大街继续向北至牡丹园,线路全长22.4公里。
  对比以往的北京地铁线,19号线是名副其实的“大车、大站、快车”。
  自从地铁16号线开始,本市着手打造轨道交通“8A”线网,即列车是8辆编组、A型大车,19号线也将是未来本市8A线网中的一条。据了解,列车定员是2480人,每趟比1号线使用的6B车多运1020人,比14号线的6A车多运620人,比6号线的8B车多运520人。
  同样是与10号线垂直相交,地铁5号线设置15座车站;而19号线一期仅设置8座车站,车站之间的平均距离更长,已经达到2公里以上,避免列车多次停车影响速度。
  与北京地铁普遍80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相比,19号线的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小时,将与同期开建的17号线、新机场线构建本市最早的地铁快线网。这样一来,也就能用更短的时间将更多乘客运抵目的地。
  增北太平庄站疏解10号线客流
  由于19号线一期基本布局在四环内,因此这条线路将与多条东西走向的轨道交通线路实现换乘,所设的10座车站中,将有8个换乘车站。
  牡丹园站将与地铁10号线换乘;北太平庄站将与建设中的12号线换乘;积水潭站将与2号线换乘;平安里站将与6号线换乘;金融街站将远期实现与1号线、2号线等线路换乘;景风门站(此前工程名称为右安门外站)将实现与建设中的14号线换乘;草桥站与地铁10号线及正在建设的新机场线换乘;新宫站与4号线换乘。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之前的建设规划,19号线新增了北太平庄站,被设定为南北走向的“大站快车”,可以迅速运送客流。然而,北太平庄站与牡丹园站仅相隔900米,距离过近,两站间的速度就上不去,不利于实现快线目标。而在去年3月,市规划委曾经召开过工程规划方案专家评审会,会上有专家表示如果将十字相交的10号线作为19号线的第一道截流线,那么未来继续北延后,昌平、回龙观、西三旗的乘客会对10号线牡丹园站的冲击较大,于是才提出增加与未来的12号线的换乘站。这样一来,既能够缓解10号线客流压力,又能通过与12号线的换乘促进东坝等地区的发展。
  未来金融街半小时到新机场
  环评全本还透露了19号线远期规划的部分信息。今年正式步入建设正轨的19号线北至牡丹园、南达草桥,而在未来,19号线还将继续南北延伸,并设置北部支线。
  报告书披露,19号线(又被称为R3线)定位为北京市西部轨道交通线网南北向快线。这条线路不单单是解决四环内中关村、金融街、右安门等地区居民出行需求,未来向北延长后,还将服务于近郊新城和回龙观地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号线会添加北部支线,接入清河火车站枢纽。远期来看,南北延长后的19号线将能缓解4号线、13号线、昌平线的客流压力。
  除此以外,19号线一期南端,在草桥站专门与新机场线实现换乘,两条线路开通后,也将通过换乘的方式把新机场和金融街、中关村连接起来。据悉,新机场线北航站楼到草桥运行时间控制在22分钟内,再加上换乘和19号线的行驶时间,新机场到金融街的时间可控制在30分钟左右,而到达中关村、牡丹园的时间则控制在45分钟左右。
  北京日报 记者 曹政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