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加快地铁新线建设 科学施工尽早还路于民

2016-11-21 黑龙江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哈尔滨地铁1号线三期5座车站完成主体施工;2号线一期全部车站启动主体建设;3号线一期5座车站实现“车通”,2017年将实现载客运营;3号线二期首座车站主体完工……今年,哈尔滨市加速推进地铁新线建设,到2020年哈市将形成“十字加环线”的基本轨道交通框架。以快速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正在开启哈尔滨城市交通新时代。
  地铁施工快马加鞭
  近日,随着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地铁2号线龙川路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比原计划提前半个月。这也是地铁2号线首个完成主体施工的车站。“龙川路站于2015年11月开始地下连续墙施工。当年冬季,施工方在今年开挖部位采取塑料大棚、棉被等保温措施,确保今年3月初提前破土开挖。主体工程自今年6月开工以来,采用三班倒、增加模板支撑等措施,在今年入冬的关键时刻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中国电建水电一局2号线3标段项目经理杨永杰告诉记者,龙川路站为盾构双向始发站,主体结构的提前封顶,为该站安全越冬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明年盾构机顺利下井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明年4月龙川路站将有两台盾构机下井,向大耿家站和世茂大道站双向掘进,与附属结构施工同时进行,全力完成2018年年底“洞通”的目标。
  11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地铁1号线三期镜泊路站至新疆大街站区间施工现场,探访盾构机“铁龙号”在地下“打洞”的过程。在连续走下数层铁质施工楼梯后,记者来到“铁龙号”的面前。“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地铁1号线三期镜泊路至新疆大街区间的隧道里。”地铁1号线三期项目负责人李德超告诉记者,盾构机每天可以掘进8米左右。
  “由于此标段地层属于饱和富水粉砂和中砂层地段,稳定性差、地层敏感度强,地面沉降受控难度大,隧道无法采取明挖、暗挖等方法施工,经过研究,最终决定采取盾构施工法。”李德超说,盾构法是目前城市地铁建设中最先进的施工方法。目前,他们正在打通镜泊路站至新疆大街站两段共3.4公里的地铁隧道,现在已完成60%的挖掘任务,今年冬季盾构施工不停工,预计在明年6月将实现隧道的贯通,盾构法施工非常安全、环保,极大地降低了地下施工作业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哈市地铁新线建设全面启动。1号线三期工程预计2019年通车试运营。2号线一期工程计划完成全部前期清障工作和车站围护结构施工,预计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科学施工尽早还路于民
  9日,伴随着征仪路与保健路交叉口处围挡和警戒线的拆除,平整的柏油马路和崭新的交通警示线映入眼帘,哈尔滨地铁项目征仪路站十字路口正式恢复交通,这也是3号线二期首个恢复交通的车站。“为了尽早还路于民,确保冬季不能施工前完成路面恢复工作,减少对周边交通的影响,项目部每天坚持开会解决当天遇到的困难,定期总结施工生产中的成绩并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施工现场两班倒,昼夜不停施工,使每个节点工期建设目标有计划地提前完成。”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同样,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会展中心站从8月份开始在长江路与红旗大街交口处设置围挡、施工围护结构、首层土方开挖及支撑结构。在现场记者看到,目前已完成便桥安装,开始进行桥面铺装以及交通设施等导改准备工作,预计12月初将恢复该路口双向8车道的交通。
  “今年初,哈尔滨地铁1号线三期、2号线一期、3号线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3条线穿越多条城市主干道,车站建设不可避免给城市交通带来影响。地铁集团在谋划建设安排时,想方设法将施工对城市交通影响降到最低。”哈尔滨地铁集团党群部张薇部长告诉记者,工程实施前,仔细研究论证各个施工点施工组织,对施工方案进行反复优化,尤其是对重要的交通路口,如保健路与征仪路交叉口,通乡街与进乡街交叉口,红旗大街与珠江路、长江路、先锋路交叉路口等重要交通节点,采取非常规施工方法,变整体明挖为分段明挖、局部盖挖相结合的方式,先实施街口处车站部位,尽快开放局部交通,再实施车站两端交通。这种施工安排,尽管增加了工程施工难度和费用,但能够保证短期内开放交通。
  地铁延伸城市空间
  地铁延伸到哪里,生活的空间就延伸到哪里。为加速推进哈市地铁线路建设,今年哈市已全面启动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2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环线等项目。到2020年,哈市将形成“十字加环线”的基本轨道交通网络框架。届时将进一步加强江南江北城区联系、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拉伸城市空间,提升哈尔滨现代化都市的整体形象。
  “地铁是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标志,是撬动城市化的有力杠杆,是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强劲动力。一个城市能够发展地铁,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达到一定层次的重要标志。也可以说,地铁时代的到来,将是对城市固有格局的一次打破。”哈尔滨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哈尔滨地铁建成网格化后,不仅会带动地铁周边的经济发展,也会进一步促进沿途各个区域的开发。地铁建设不仅能进一步引导城市发展,增强城市活力,优化经济发展结构,同时,地铁经济将形成一个财富的“动车组”,快速地把人流、商流和信息流形成一种集成,对提升哈尔滨城市投资价值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黑龙江日报 邢汉夫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