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上海地铁2号线故障五小时原因

2015-03-11 汽车中国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3月10日上午11时26分,上海地铁2号线供电设备发生故障。截至16时47分,2号线全线运营恢复正常。
  上海地铁昨天否认了网上所称的“地铁2号线起火”等说法。其称,故障系列车受电弓故障导致触网受损,引起上海科技馆至广兰路区段单向供电中断。
  事故列车内约560名乘客在事发后一小时内安全疏散,上海消防表示无人员伤亡。
  另据浦东公交公司介绍,地铁2号线故障发生后,地面交通的应急支援便随即启动。除了公交公司内原本的备用车辆外,一些地铁沿线运营的正常班线公交车也被临时抽调。
  地铁方面提醒,受影响的乘客只要凭当日乘坐的单程票、交通卡凭证可在7天之内退票。
  多项应急预案随即启动
  故障处理过程中,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运营管理部官方微博“上海地铁shmetro”先后发布9条信息,预计恢复时间被三度延长。
  11时47分,“上海地铁shmetro”发布信息称,目前上海地铁2号线因供电设备故障,上海科技馆往广兰路方向列车限速运行,发车班次间隔延长,预计影响时间15分钟以上。
  上海地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调整列车运行方式,采取徐泾东至上海科技馆站单一交路正常运营,世纪公园站至广兰路站单线双向运行,确保运营不中断。申请启动上海科技馆站至广兰路站地面公交驰援,以及地铁-磁浮线联动应急运输方案。
  同时,上海地铁启动大客流应对模式,龙阳路等重点车站采取站外换乘模式,并引导乘客通过7号线龙阳路站换乘磁浮,对浦东国际机场、华夏东路、张江高科、静安寺、中山公园等车站采取限流措施,疏导线网客流,以确保运营安全。
  科技馆站开设短驳公交
  与此同时,运营方于上海科技馆站6号口开设了短驳公交,停靠从科技馆站至广兰路站的各站。大量乘客聚集等待短驳公交,由于地铁载客量与公交不在一个等量级上,虽然短驳车不少,但候车乘客并不见少。现场有警察与工作人员引导和维持秩序。
  据浦东公交公司介绍,从地铁2号线故障发生后,地面交通的应急支援便随即启动。截至15时30分,累计超过60辆公交车投入短驳,在2号线广兰路站和上海科技馆站之间往返摆渡滞留乘客,累计运送七八千人次。除了公交公司内原本的备用车辆外,一些地铁沿线运营的正常班线公交车也被临时抽调,以保证短驳的频率。
  浦东公交相关人士透露,应急公交将持续运营至地铁线路恢复常态为止。
  15时30分许,地铁人民广场站的广播正在不断疏导乘客:由于上海科技馆站往广兰路站方向出现故障,请前往机场方向乘客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早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乘客似乎并不明白地铁故障,往浦东方向的列车仍然满载运行。
  消防否认事故列车起火
  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今日张江”称,刚接公安分局报:11时30分许,地铁2号线近张江高科站(车辆未进站)车厢着火。现公安分局已按照市局指令启动轨道交通突发事件预案,实施外围警戒、保障等相关工作。据消防初步反馈,乘客已陆续走出车厢进入站台内。目前暂未发现伤员,亦未发现明火及浓烟。
  上海市消防部门介绍,当日,地铁2号线浦西往浦东方向,距张江高科站50米左右一列243号地铁列车在隧道内发生故障。11时45分,上海消防张江中队到场后发现,无明火,无烟雾,本次事故系一列正在营运的地铁列车在隧道发生电路故障和停车。
  消防到场后,协助地铁车站工作人员对隧道进行照明,并引导列车内乘客进行疏散,于12时40分疏散完毕,经初步统计共有序疏散560人,无人员伤亡。
  事发后第一个到达事故现场的张江中队介绍,11时32分中队接警后,派出3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到场后发现事故地铁并未进站,而是停在龙阳路站往张江高科站的地下轨道内。
  于是,张江中队25名消防指战员及车站中队的7名抢险员立即携带消防水带、照明车,以及剖拆工具组等消防救援器材下到轨道内,在距离张江高科站站台约100米处,发现事故地铁。
  “刚到时车内灯还亮着,约5分钟后,为安全考虑,全部断电。经过现场勘查,事故地铁未现明火,我们就立刻组织车内乘客从轨道内安全逃生。”张江中队张姓指导员介绍,因为断电,救援现场光照有限,于是现场30多名消防战斗员分三组进行救援。一组人员上车引导乘客疏散,并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下车逃生;第二组人员在轨道内持手电筒引导乘客安全逃生;第三组则站在轨道一侧,排成一排手举手电筒形成光源照明。
  到16时30分许,上海地铁官微“shmetro”发布信息称,目前,2号线供电故障已排除,全线运营正逐步恢复正常。本次故障并非网传着火或碰撞。
  触网受损大维修耗时长
  申通集团昨日傍晚发布2号线故障情况的说明。
  说明中指出,经初步判断,故障系列车受电弓故障导致触网受损,引起上海科技馆至广兰路区段单向供电中断。由于该触网受损较大、维修难度较高,因此,故障排查抢修时间相对较长。
  经过紧张的现场抢修,故障于16时47分排除,2号线全线恢复正常运营。运营方对此次故障给乘客出行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故障的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返回光明网首页如系本站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汽车中国。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