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三条地铁线"大扩能" 3号线北段间隔将缩至8分钟内

2015-06-12 东方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根据《青年报》报道,上海地铁全网今年已有三天单日客流超过千万人次,广大乘客反映部分线路在早高峰越来越挤。记者昨日从地铁运营方了解到,2、3、5、6、8、9号线等线路的扩能,有的已实施,有的在研究方案。而市民呼声最高的16号线、3号线北段,2号线将率先增能,挖掘最大潜力提高运力、改善运行方式。
  上海地铁16号线6节编组列车将于年底与市民见面,不过届时16号线并非全部用6节编组的列车,而是采取“三六混跑”,即一趟车是3节编组,下一趟车是6节编组,交替开行。
  之所以“三六混跑”,主要是目前16号线新车还不够多,现有3节车厢的列车24列,今后将增加到46列,而6节车厢的列车正是由2列3节车厢列车“重联”而成,如果全部变成6节编组,那么线路上将变成23列车,比现有的24列车不增反减。列车数量减少,就意味着行车间隔就要有所拉长,这对于乘客来说,并非一件好事。
  3号线北段7月底间隔缩至10分钟
  目前路网中,3号线北段扩能的呼声最高,因为从江杨北路站至长江南路站北段运行间隔需15分钟,为目前上海地铁中间隔时间最长,很多乘客为错过一趟车就要等15分钟而抱怨。
  为此地铁运营方昨日透露,7月底3号线北段将实施大幅增能。届时将有5列新车上线,使3号线北段早晚高峰的运行间隔缩短至10分钟,而新车的陆续增加,年内将有望实现3号线北段间隔进一步缩至7-8分钟的目标。
  据介绍,7月底上线的新车是被地铁迷亲切称为“包大人”的车辆,车身纹路仿佛黄浦江之水潺潺流淌,车头正面的主色调为黑色。这种新车共采购了35列,由于它们将在3、4号线上共用,因此车身将有双色“腰带”,既有3号线黄色,也有4号线紫色,这种双色“腰带”新车可灵活调度,即按照客流需求出现在3号线上或4号线上。不过双色“腰带”新车进站时,乘客需留意站内广播及显示屏,搞清楚这趟车此时在执行3号线还是4号线任务,以免坐错线路。
  唐镇居民将“一部头”到市中心
  针对客流老大2号线的增能工作同样紧锣密鼓。乘客今年率先感受到的变化将出现在唐镇站。届时唐镇站也将停靠从徐泾东开来的8节编组列车了。
  目前,徐泾东站至广兰路站为8节编组,广兰路站至浦东机场站则是4节编组,乘客需要在广兰路站换乘。随着川沙地区的居民骤增,广兰路站周边居民也越来越多,使得广兰路站工作日早高峰站内客流对冲现象非常严重,即便实施了站外限流,站台上还是非常拥挤。
  为此地铁方将通过“单点换乘变两点换乘”来解决这一问题,即在早高峰7时至9时,8节编组的列车一趟终到广兰路站,一趟终到唐镇站,交替进行。这样一方面可解决广兰路站客流对冲无法排解的难题,另一方面也方便唐镇周边的居民“一部头”坐8节编组的列车直入市中心上班。
  据悉,唐镇站为此已提前在进行站台“4改8施工”,这项改造工程预计8月底完成,随后将正式实施8节车厢列车的“单点换乘变两点换乘”。而2号线未来目标是在“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内,实现8节编组列车从徐泾东直达浦东机场,不再需要在广兰路站换乘,到时行车间隔将再缩短,最终目标是发车间隔缩到2分钟。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