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13号线WiFi上线时间暂不确定

2015-06-10 文汇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近日有媒体称,上海地铁13号线已率先开通免费WiFi,再过一两个月,上海地铁将全面提供免费无线网络。对此,上海地铁运营方昨天表示,目前13号线的WiFi信号还处于测试阶段,尚需优化完善,正式上线时间待定。
  目前,在上海地铁13号线的车站内,用手机可以搜索到“花生地铁WiFi_测试”的信号,通过注册连接获得手机验证码后登录网络,打开网页或登录微信等软件较流畅。但是随着列车的运行,有时信号会变得比较弱。
  “花生WiFi”并不陌生。2014年深圳开通的地铁WiFi,需要通过一个名为“花生”的App才能连接上网,其承建方为南方银谷。根据其公开资料显示,在全国已签约的2100公里地铁WiFi线路中,南方银谷占据其中70%。
  对此,南方银谷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上海地铁还未正式上线WiFi,现在还只是在测试阶段。关于具体项目进展和投入,可能将于近期对外宣布。
  据悉,13号线的WiFi测试从2014年延伸至长寿路站后就开始测试,包括列车车厢、各车站公共区域。目前线路内确实可以手机连接WiFi网络,但由于使用的是测试信号,有些区域信号会比较差。
  据悉,对于地铁WiFi,上海地铁运营方显得非常谨慎。据透露,除了使用体验以外,主要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不同于地面,地铁里要实现WiFi,网络不对设备和车辆运行安全产生干扰是头等大事。
  记者了解到,在地铁上布局WiFi系统确实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早在2012年11月,深圳地铁2号线、5号线,就曾多次因乘客使用的便携式WiFi无线路由器干扰,导致列车中断运行。上海地铁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目前15条(含磁浮线)线路总长度为578公里,去年全路网日均客流量774万人次,占城市公交出行比例达到43%左右,确保运营安全是重中之重。
  目前,国内约有80%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采用CBTC系统,其中绝大部分采用的2.4GHz频段是无线网络接入的公共频段,且“该频段内无线电之间产生干扰,原则上不受保护,应自行解决或协商解决”。
  对此,南方银谷在网站上称,其拥有WiFi独家核心技术,颠覆性解决了地铁移动场景里WiFi稳定高速上网的难题,包括解决地铁内同频段WiFi和CBTC系统干扰问题。而清软英泰介绍,自己的技术具备卫星直播电视、卫星上网以及3G/4G上网功能;系统后台创新地采用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客户端软件适用于不同操作系统的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智能终端。
  据悉,上海地铁环境内由于信号复杂、人流量大,且列车持续处于高速运行状态,所以地铁是现在移动运营商信号覆盖的死角。这也使地铁内覆盖WiFi成为迫切需求,给了其他民营资本进入的机会。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