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公司教孩子安全乘车

2015-07-29 北京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暑假期间,北京地铁客流猛增,尤其是儿童乘客比例增幅较大。京港地铁统计显示,今年发生的安全门、车门及闸机故障中,超过半数都涉及小乘客。
  为了减少类似危险的发生概率,京港地铁今年暑假开始串社区,到家门口给儿童乘客培训安全乘车。昨日的首站课堂选在马家堡西里二社区居民委员会活动室里,38名放暑假的中小学生接受培训。
  将培训对象锁定孩子,是有数据支持的。2015年1月1日至7月27日,京港地铁所辖线路发生涉及安全门及车门、闸机的意外事件共14起,其中安全门、车门意外11起,闸机意外3起,其中有6起意外事件涉及0至10岁的儿童。尤其是安全门车门意外中,近7成都是因小乘客而引发的。
  一位一线站务员说:“安全门的意外多数因为抢上抢下,有时小乘客没有安全意识,家长稍不留神,孩子就敢往前冲,压根不管关门铃是否已经响了。”还有一些儿童乘地铁的“险情”是家长安全意识不足。比如涉及儿童的闸机意外事件多是因为儿童跟在家长后面通过闸机引发的。
  “这些知识听上去挺简单,但学校没教过,我还真没注意过关门铃。”一位参加培训的小学员说,“以前跟同学坐地铁,经常是听到了关门铃声赶紧往车上冲,培训了才知道这么做挺危险的,还可能影响其他人的出行。”
  安全搭乘电扶梯,也成为昨日培训的重点内容。一位京港地铁的工作人员特意制作了课件,用卡通形象夸张地演绎了不安全搭乘扶梯的后果。一位小学员总结说:“我以后要提醒妈妈,如果穿着长裙坐扶梯一定要注意安全。”
  京港地铁负责人表示,今年暑假,这种社区课堂将在地铁4号线沿线推广。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