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将成地铁“新枢纽”

2015-08-06 北京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8月20日北京单双号限行后,北京市民出行如何保障?外地车辆会被暂停办理进京证吗?北京交通又将为疏解非首都功能作出哪些努力?今天上午,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访谈节目,对这些问题做了一一解答。
  单双号限行
  公交地铁流量增约15%
  为保障今年田径世锦赛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北京将从8月20日至9月3日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开私家车的人少了,公共交通的运力会相应增加吗?周正宇表示,经预测,这期间公共交通的整体流量将增长10%到15%。“去年APEC期间,单双号限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个措施还唤起更多市民绿色出行的理念;在公共交通方面的保障也非常充分,公交准点率提高了1倍。这一次,我们也希望比APEC期间做得更好。”
  单双号期间,外地车辆还能办进京证吗?周正宇表示,外地车辆仍能在这期间办理进京证,但是要遵循一些新的规定,具体还有一些安保方面的整体要求。而且外地车也要受到北京单双号政策的限制。
  筹办冬奥会
  兴延高速有望对接延崇公路
  除了“阅兵蓝”以外,市民对七年后的“冬奥蓝”也十分期待。筹备冬奥会期间,交通方面会有哪些便民进展?周正宇说,一方面,市民乘坐京张高铁,50分钟就能到达张家口;另一方面,“我们承诺建一条直接从延庆到崇礼的路,我想这一条路的意义,既能满足冬奥赛事,也能为将来张家口地区的发展提供真正的、长久的交通支持。这条路崇山峻岭,我们周一研究了启动工作,这周五就去张家口实地对接。”
  另外,从北京西北六环通往延庆的兴延高速,也预计在今年年底开工。这条路将为市民来往延庆方向等地多提供一种选择。周正宇表示,理论上,兴延高速可以接上延崇路,这个计划还要再根据技术条件而定。如果此计划成真,市民可以直接从北京西北六环一路开至崇礼。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2017年前三条高速“断头路”全打通
  打通京冀间的国家高速“断头路”,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中的重点问题。周正宇表示,涉及京冀间的国家高速“断头路”有3条:京台高速、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的密涿高速。
  据了解,京台高速北京段2014年已开工建设。至于京秦高速,周正宇表示,京秦是从秦皇岛到北京,将来准备把它接到五环的平房桥。“第三个断头路就是我们的大外环,这个大外环就是在北京外围形成一个大的环线的高速,有900多公里。将来,大部分过境车都要走外环,我们先做40公里,叫做‘密琢的南段’。”周正宇说,断头路是一类,瓶颈路是一类,争取到2017年打通断头路,再按照建设计划处理瓶颈路。
  疏解非首都功能
  通州将成
  地铁线放射点
  周正宇说,目前通州的交通负载能力较满,早高峰35万人进城,燕郊15万人进城,加起来就是50万。一方面,通州应有一部分有品质的产业、功能,能够吸引人们留在通州上班,不必再往城里跑;另一方面,交通方面的规划也在更新完善中,既然通州是北京市行政副中心,那么它在交通理念上,应该成为小的交通枢纽。“现在的地铁中,通州是末端,将来它应该成为放射点,向外放射。”他透露,将来有望以通州作为起始点,加强新北京铁路东站的建设与交通关联。
  殷呈悦 J241 张迪 制图 H127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