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8号线将贯通南北五环

2015-10-17 北京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15日,北京市环科院公示《北京地铁八号线三期南延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披露8号线三期继续向南延伸的两站明年将建成。被称为北京地铁“中轴线”的8号线,施工难度较大,计划先在2017年底南北分段运营,全线建成后将会贯通南北五环。
  8号线三期
  向南再延两站
  地铁8号线的建设分为一期、二期、三期及三期南延工程。其中,之前常说的“奥运支线”就是一期工程,从森林公园南门站到北土城站,全长4.528公里,地下车站4座,已经在2008年建成通车;而二期工程全长17.6公里,地下车站12座,北段为回龙观东大街站到森林公园南门站,也在2011年年底建成通车。南段北土城站到南锣鼓巷站,则在2013年年底建成通车;三期工程北起二期工程终点(中国美术馆以南)至五福堂,全长17.3公里,共设置14座车站,目前这一段还处于施工阶段。
  记者在规划示意图上看到,8号线三期工程南端终点站是五福堂站,这一站已经逼近南五环。而南延工程则是由五福堂向南继续延长3.4公里,沿104国道敷设至大兴瀛海镇,分别设置德茂站及瀛海站。
  未来8号线南段将有17座车站,可以在王府井站换乘1号线,在前门站换乘2号线,在珠市口站换乘7号线,在永定门外站换乘14号线和规划中的11号线,在大红门站换乘10号线。
  有望2017年运营  南北分段运营
  环评报告书披露,8号线三期南延计划在明年12月完工。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了解到,8号线三期大部分车站已经开工建设,但明年能否有除南延车站之外的其他站点建成还不确定,因此,南延段即便先期建成,能否开通运营也不确定。
  8号线三期由于穿越王府井、前门、珠市口等繁华商业区以及多条交通干道,特别是德茂站、前门站、永定门外站施工难度极大,预计未来会先分段运营。“北段还维持目前的朱辛庄站到南锣鼓巷站,南边是从珠市口站到瀛海站。”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车时间还会受各站施工难度影响,按照初步方案,有望在2017年分段运营。
  未来8号线三期及南延工程连通后,将与一期、二期形成全长近50公里、贯穿南北中轴线的大运量轨道交通,成为本市南北中轴线上的快速交通动脉,有效缩短城市南北部居民的出行时间,缓解南北中轴线上的交通压力。
  记者 曹政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