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新线大换乘站计划设母婴室

2015-12-04 北京晨报 张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今后,残疾人、老年人和带小孩、行李重的乘客,乘坐北京地铁新线将更加方便。记者昨日从北京市规划委获悉,《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今年启动修编工作,新规程征求意见稿今天起将在市规划委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新规程提出,在客流量较大的车站设置“母婴室”,每座车站的站台公共区应设无障碍厕所。
  乘地铁时哺乳将有私密空间
  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本市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婴幼儿随父母乘坐轨道交通等需求持续增加的情况,对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提出了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设计要求。此次新规程适用于本市新建地铁线路车站的无障碍设计。同时,一些改建和扩建的车站无障碍设计,也将按照新规执行。
  日前,一位母亲“在地铁中喂奶”的照片引发网友关注。今后,乘客乘坐地铁如需哺乳将有更加舒适私密的空间。此次新规程提出,在客流量较大的换乘车站设置“母婴室”,一般车站在无障碍厕所内设置“母婴功能设施”。考虑到母婴室的使用群体一般会携带较多物品,开启与使用中需要协助等情况,新规程同时要求母婴室的门宜采用自动推拉门,门外应设关启信息显示装置。母婴功能设施应包括婴儿尿布台,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母婴室门外侧应增加视频监控等装置,并与车站控制室相联,便于车站工作人员协助与呼应。
  每列车均应设置无障碍车厢
  新规要求,每座车站的站台公共区应设无障碍厕所,并设置低位洗手台和低位小便器;纸巾或干燥器应设于轮椅使用者和儿童可以触及的位置。每座车站的低位售票口或低位自动售票机数量不应少于一处;低位售票窗口应设置麦克对讲设备。
  每列车辆均应设置无障碍车厢,无障碍车厢内,无障碍席位旁应该设置救助呼叫按钮。呼叫按钮应设置在车厢壁上距地面400至500毫米的位置,方便乘务员与使用者的语音联系。新规程编制人、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张彦称,地铁的无障碍车厢与公交车差不多,就是在车厢内某个位置为轮椅乘客留出空间作为席位,通常在整列车端头的位置。轮椅停留的时候,车厢里有安全带,可以固定轮椅和乘客。“它与特殊颜色的老弱病残孕乘客专座不同,专座每节车厢都有。”
  站厅到地面必须设无障碍电梯
  新规程提高了地铁无障碍设施应用的普适性,让更多有需求的普通乘客享受到便利,明确新建车站的站厅到站台、站厅到地面必须设无障碍电梯,不得采用升降平台。为方便携带行李的乘客进出站,新规程要求地铁地面出入口平台必须设置行李坡道。
  针对目前本市个别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轮椅坡道设置坡度过高、宽度过窄、转弯困难等问题,新规程细化了出入口轮椅坡道的坡度、宽度最小限值,提高无障碍坡道通行的舒适度。
  售票等区域设盲人触摸导行图
  新规程将标志系统的设置范围延伸到车站之外。车站周围的站名引导标志处、车站各出入口位置均需设置无障碍电梯导向标志。在主要进出站口、站台、售票区域等重点位置设置盲人触摸导行图和语音提示装置,避免了使用者进站之初无处寻找无障碍设施具体位置的尴尬。在各类无障碍设施到达处及行进盲道的起点、终点和拐弯处设置提示盲道。
  新规程要求,进站、乘车、换乘及出站无障碍标志必须采用国际通用轮椅标志图案,并应考虑低位标志设置,确保无障碍标志信息简明、醒目,同时保证标志系统具有夜间使用功能。
  北京晨报记者张璐
  原标题: 北京地铁新线大换乘站拟设母婴室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