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8号线王府井站将在2016年开建

2016-02-01 北京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从南锣鼓巷到前门、与北京地铁1号线十字交汇,“地铁中轴线”——8号线里最困难的一段地铁终于要开建了。
  虽然同属8号线三期,甚至三期南段已有不少车站都已经封顶,但是王府井地区的两座车站因为施工难度太大而一直未能开工建设。而经过各方协调努力,以及优化施工方案,王府井地区这一段纵向地铁线已基本敲定2016年开工,开通后,王府井地区在1号线基础上再增加南北走向的地铁,特别是南城沿线市民可以一路直达。
  王府井将添南北走向地铁
  即使是暗挖车站,也需要给竖井留出来一部分场地;寸土寸金的地方,甚至连解决地下水问题的降水井都难以安置;周边大量的文物需要保护,还得有十足的技术把握;再加上老城区地下错综复杂的管线,都让8号线三期王府井地区一段困难重重。
  此前,每每提及王府井和王府井北站,主管8号线三期的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一中心书记刘鑫都频频摇头、眉头紧皱。摊开规划图纸,被称为“地铁中轴线”的8号线已经打通到南锣鼓巷。其实,8号线三期最初只列入北京地铁的远期规划中,2012年,为了缓解南城的交通拥堵,这条线提上日程准备开建。
  规划显示,8号线三期在王府井地区分别设置王府井北和王府井站,其中王府井站可以实现与1号线的换乘。2015年,8号线三期频频传来多个车站封顶的消息,甚至隧道盾构机已经开挖,但王府井地区的这两座车站却一直没有动静。
  “经过多方协调,目前基本解决了施工场地的难题,已经开始围挡,王府井站和王府井北站计划在2016年正式开工。”刘鑫说,与此同时,两座车站还需要结合王府井地区的地下开发计划,目前车站的设计方案已经完成,也确定王府井标段将进行独立施工,预留出空间,现在两个标段已经开始围挡,有望在2016年进入实质性施工。
  这两站一旦开工,8号线三期及南延也就实现了全面开工。而在施工过程,会专门使用更高的技术,保护文物区和老城区。
  三期多座车站施工“水上漂”
  8号线三期及南延共设16座车站,纵向穿越了王府井、前门、木樨园、永定门、大红门等多个人群密集的居住和商业地区;而在地下,8号线三期遇到的困难也不只王府井一处。
  木樨园桥南,地下30米、直径6米的隧道已经能看出大致的模样。百米开外,就是凉水河。打通这左右两条隧道,就得两次下穿河水;再往南,是地铁10号线的东西向隧道,下穿时,8号线隧道的顶板与10号线隧道底板只有两米的距离。
  永定门外,这一带丰沛的地下水让施工犹如“水上漂”。按照之前的测算,这一带的地下水水位线在19.64米位置,而对于地下四层结构、34米深的车站而言,等于有将近一半的车站结构都是泡在水下。关于8号线永定门外站的建设方案几度调整,最终确定采用南京过长江隧道中采用的“水下开挖”法,这在全国地铁建设中尚处首例。
  前门商业步行街附近,是与2号线换乘的前门站,要面对上跨地下直径线和2号线的特级风险,还要防止土层扰动对地面交通和铁道博物馆老建筑的破坏。在周边市规划展览馆、铁道博物馆、前门天街商业楼的挤压下,前门站的施工空间格外局促,车站结构也被迫缩短至150米,不得不设计成地下四层的罕见布局以容纳车站设备。
  刘鑫透露了8号线三期的进度表:截至目前,8号线三期已有5座车站完成结构封顶,两台盾构机中的一台已经完成单线贯通,整条线的土建工程已完成50%。
  2017年力争分段运营
  由于王府井两站及区间开工较晚、难度较大,也影响了地铁8号线全线贯通的时间。因此,8号线未来会先南北分段运营,再全线贯通。
  按照初步方案,力争在2017年分段运营。分段运营后的8号线,北段还维持目前的朱辛庄站到南锣鼓巷站,南边是从珠市口站到瀛海站。
  8号线三期14座车站将有一半实现换乘,其中可以在王府井站换乘1号线,在前门站换乘2号线,在珠市口站换乘7号线,在永定门外站换乘14号线和规划中的11号线,在大红门站换乘10号线。而在2015年年底,8号线三期又南延两站,一路直达南五环。
  据了解,王府井地区两座车站及区间至少还需要3到4年的时间,因此8号线全线贯通还需一段时日,目前尚未确定最终的时间。
  未来,地铁8号线三期及南延工程连通后,将与一期、二期形成联通南北五环、全长近50公里、贯穿南北中轴线的大运量轨道交通,成为本市南北中轴线上的快速交通动脉。(曹政)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