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无障碍服务接力全程 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2016-03-30 中国交通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18条运营线路,334座运营车站,554公里运营里程,最高日客运量达1209.89万人次等等。
  近年来,北京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规模日益扩大,轨道交通成为市民的主要出行方式。如何让乘客的无障碍出行更顺畅?北京市交通运输部门软硬兼施,一方面健全完善无障碍设施,另一方面提高无障碍服务水平。
  全部线路均有相应无障碍设施
  北京市的相关规定要求,新建车站无障碍设施建设应与车站同步建设、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目前,北京轨道交通路网全部线路和车站均建有相应的无障碍设施,包括直升梯、升降平台、通信呼叫设备、盲道、宽通道闸机、无障碍导向标志等,其中直升梯或升降平台能够确保每个出入口有一部。各运营单位还建立了无障碍设备故障24小时修复制度,指定专业的维护单位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设备正常使用。
  2015年,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还对车站内无障碍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工作:在车站内配备轮椅渡板,方便乘坐轮椅的乘客上下列车;对车站内无障碍标志进行排查,在所辖车站出入口处张贴无障碍出入口提示标志,在出入口以及无障碍设备设施(直升梯、爬楼车、升降平台)处增设招援电话提示标志,在站台、屏蔽门处增设无障碍候车标志,在无障碍车厢内增设无障碍标志以及轮椅固定装置使用说明,在宽通道闸机上以及闸机上方的进出站牌上增设无障碍标志。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获悉,今年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将与专门社会团体合作,编制完成《地铁无障碍出行手册》,立足盲人、乘坐轮椅乘客、携带大件行李乘客等特殊乘客的不同出行需求,以无障碍设施功能介绍、设施位置、人员服务规范为主要内容,系统梳理地铁无障碍设施信息及服务内容。
  多途径随时提供服务
  北京按摩医院位于地铁4号线平安里站A出口旁,4号线地铁也成为盲人按摩师们上下班的首选交通工具。地铁4号线平安里站站长宛子恒说:“考虑到这种情况,我们在平日的工作中会主动关心需要帮助的乘客,协助他们换领福利票。”
  为了更好地服务特需乘客,提高无障碍服务标准和质量,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和京港地铁公司根据乘客需要,将预约电话公布在公司官方网站及车站的明显位置。有需求的乘客一方面可通过电话预约,由站务人员向其提供无障碍预约服务;另一方面可通过呼叫设备或直接与车站人员联系,由车站工作人员向其提供从出发站到终点站的全程接力服务。此外,乘客还可以通过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APP以及京港地铁公司官方网站等渠道获取轨道交通车站无障碍设施信息。
  为提高员工与特殊乘客沟通的能力,2015年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与相关志愿者团队建立了沟通合作机制,共同研讨如何提高无障碍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还邀请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开展无障碍服务专题培训课程,帮助一线人员学习更多无障碍服务礼仪及与特殊乘客的沟通技巧,进一步提高无障碍服务质量。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