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空调施行错峰控温

2015-06-01 北京青年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地铁空调是冷还是热?不同的人对这个问题可能有不同的答案,甚至在同一车厢的乘客的意见也有可能截然相反。入夏以来随着气温的升高,不少乘客反映地铁车厢内不是太冷就是太热。对此,北京地铁公司回应称,目前地铁实行错峰控温,空调温度设定在24至26℃,乘客感到冷热不均不仅跟个人体感有关,同时也跟乘客所在的位置有关。
  现象
  乘客对空调冷热反映不一
  近日,有乘客反映北京地铁1号线早晨不开冷风,一上车和蒸桑拿一样。也有乘客反映,昌平线和八通线早晨不开空调,汗从头顶流到脚底。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发现,乘客的反映并不是孤例,不少乘客在北京地铁官微上反映地铁线路过热或者过冷。比如有的乘客反映10号线热,有的乘客反映13号线、7号线等线路太冷。
  “13号线太冷,穿上衣服都挡不住。”“1号线直接把我冻感冒。”“10号线还能再热点吗?”“4号线太冷了!”这样的言论不胜枚举。
  回应
  空调稳定在24至26℃之间
  不同的线路乘客的感受完全不一样,那么地铁中空调到底开了多少度呢?昨天,北京地铁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北京地铁所辖线路空调温度全部设定在24至26℃。以今年为例,早在4月份地铁线路就已经全部开启了空调,所以不存在乘客说的没开空调的情况。
  目前,北京地铁空调温度是根据车厢内温度进行调解的,非高峰设定在26℃,高峰时段设定在24℃。车内温度高于上述设定,就会根据传感器进行自动调节。同时,北京地铁还会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开通通风设施。
  京港地铁公司也介绍,列车上的空调已于4月中旬投入使用。空调设定为自动调节,当车厢内温度高于设定温度后,空调将自动启动,当车厢内温度低于设定温度将保持通风状态,从而保持车厢内温度适宜。
  探因
  多种原因导致“感受不一”
  据京港地铁公司介绍,由于地铁车厢为流动场所,列车车门的开关、乘客的上下、列车内乘客数量的多少都会使温度发生变化。同时,不同身体状况的乘客对温度的感受也会不同,车厢内的不同位置温度也会有所差别。
  具体来说,地铁内空调口位置比较固定,乘客站在车厢内不同角度的感受不一样,距离空调口近,就会觉得凉快;距离空调口远,就会觉得稍微热些。如果乘客距离车门较近,在夏天时开关门,热气就会进来,乘客自然会觉得比较热,反之就会觉得凉爽,这种现象在地面线上尤其明显。
  此外,乘客的数量也会影响乘客对空调的感知。再次,身体情况不同的乘客对温度的感知也不相同。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地铁13号线在同一天同一时刻同一车厢内,接到过两个乘客不同的投诉,一名乘客反映空调太冷,而另一名乘客反映空调太热。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