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幅大型壁画将装饰北京地铁新线八个地铁站

2015-10-26 北京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地铁线路、换乘、规划等信息!

  今年年底,北京地铁版图上将新增昌平线二期和14号线中段两条新线,现在两线车站都进入了最后的装修收尾阶段。除了整体装修风格更显别致外,大型壁画将把地铁车站点缀成艺术长廊。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11幅大型壁画将装饰8个地铁站,其中昌平线二期的三幅壁画已经安装完毕。
  巨幅瓷板画图说十三陵
  从南邵站继续向北延伸,地铁昌平线设“十三陵景区站”。因为再走几公里就能到达十三陵核心景区,这座车站整体的装修风格都带着浓浓的中国风。
  站厅东侧,一幅长15.6米、宽3.9米的“画卷”展开,方圆百余平方公里的十三陵景区全貌一览无余,天寿山、大峪山、虎峪山、青陇山、卧虎山,这些被一些学者称作十三陵“龙脉”的组山也被描绘出来。
  “这幅画选择了中国传统的青绿山水画法,取名叫作‘万年吉壤’。”画作的设计者之一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环艺系主任何威向记者娓娓道来,十三陵景区站位置特殊,车站的装修风格也向传统靠拢,古色古香。
  值得一提的是,这幅画创作过程历时一年多。由于并非展现当代的俯拍全景,在最初绘画阶段,汇集了多位专家学者的观点,根据大量史料最终确定下来陵寝位置、样式等。何威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画中其实只有12座陵寝,由于崇祯还未修陵便已自尽,画中只为其设置一处墓碑,而非陵寝。
  与此前北京地铁车站选择的壁画不同,十三陵景区站的这幅《万年吉壤》是首次使用瓷板画工艺。按照传统工艺,是先在平素瓷板上使用特殊的化工颜料手工绘画、上釉,再高温烧制而成;但北京地铁里的这幅瓷板画并不是传统烧制而成,而是采用最新的打印技术,瓷板制作完成后,再把画作直接印在上面。
  打印出来的瓷板画更忠实于原作,画幅面积也可以更大。传统的瓷板画顶多一平方米。而《万年吉壤》则是由14张瓷板拼接而成,每张瓷板都高达两米,更能凸显画作的气势磅礴。何威说,整幅画长15.6米,是北京目前最长的一幅瓷板画。
  昌平线二期展“新城古韵”
  从装修风格上看,昌平线二期延续了最初的设计理念“新城古韵”。由于一期工程途经沙河高教园、生命科学园等昌平区新城区域,车站的设计风格主要体现“新城”;而二期工程主要位于昌平老城,车站也将侧重“古韵”,整体采用传统屋架造型,由西向东5座车站的主色调分别为浅蓝、红、棕、黄、绿五种颜色。
  地铁昌平线二期的另两幅壁画装在昌平站和北邵洼站。其中,昌平站的石材浮雕更显昌平古韵。在这幅15米长的壁画上,从左到右刻上了“天下第一雄关”——居庸关、云台、永安城谯楼和银山塔林。“画面左侧居庸关的雄伟与云台浮雕的精美,与右侧佛教圣地银山塔林神圣静谧的氛围形成呼应与对比。画面中间部分则突出表现了昌平的前身永安城。”设计人员介绍。
  而在北邵洼站,则是尽可能真实描述新城的市貌与地貌,画上布局着航空博物馆、科技城、大学新区、草莓园等昌平区的标志性建筑组群。长15米、高4.6米的壁画,全部都是由1平方厘米的各色玻璃块拼接而成。
  大望路站写意“朝九晚五”
  “目前昌平线三幅壁画已经全部安装完毕,而地铁14号线今年开通的车站中也将安装8幅壁画。”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今年开通的14号线朝阳公园站、北工大西门站、大望路站、方庄站、蒲黄榆站、景泰站均将装饰壁画,其中方庄站会有3幅。
  大望路站的装修颇具特色。由于处在CBD核心位置,大望路站设计风格呼应了地上现代感十足的建筑风格,以蓝白相间的交替色带装饰,站厅里的壁画则特意取名《朝九晚五》,用简单的几个线条把上班族不同时段的生活划分开。
  这幅壁画上既有上班族在公司工作、开会的繁忙,也有下班后就餐、游玩的休闲快乐。“地铁站开通后,上班族经过这里,就能看到自己生活的影子。”设计人员说。
  此外,在北工大西门站,壁画的名字叫《天工开物》,选取了历史上各个时期的工业代表作,如汉代的提花机、唐代的曲辕犁、元代的大纺车,以及近现代一些极具时代特点的工业产品;在蒲黄榆站,《蒲黄榆的记忆》壁画采集市井劳作的片段反映老北京城市生活,突显对失去事物的美好记忆;在景泰站,由于这里临近全国景泰蓝行业中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北京市珐琅厂,在壁画中情境化地表现了明朝景泰蓝的经典工艺流程。
  地处超大型社区的方庄站,则设计了三幅装饰壁画,分别以《幻想与乐园》、《都市乐园》、《海洋乐园》为主题,通过色彩斑斓的艺术语言展现北京都市生活的魅力。其中《海洋乐园》壁画中各种海洋生物的可爱形象,将让乘客在密集人流中感受到一份宁静,也唤醒人们对自然和生命的尊重。
  预计到11月底,14号线的8幅壁画装修将全部完成。
  记者 曹政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